协会动态

“数字双山”平台和智慧路牌一期工程验收交付暨省互联网协会与双山村结对共建仪式在双山村举行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2-08-08  阅读次数:4348

7月29日上午,“数字双山”平台和智慧路牌一期工程验收交付暨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与双山村结对共建仪式在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双山村举行,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通信管理局、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南京移动等相关单位人员出席并在现场观看了演示。

去年以来,在江苏省委网信办、南京市委网信办的指导和省互联网协会组织推动下,省互联网协会“苏货直播”公益项目组调研了双山村,经多方论证商讨,并联合南京移动、南京恒智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搭建了“数字双山”智慧平台和智慧路牌系统。工程一期累计建设了40多个智慧路牌点位,覆盖全村5条主要道路、9个社区小组。基于中国移动的数字乡村基础平台,“数字双山”智慧平台在智慧物联设备基础上,提供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直播电商等一站式服务,助力三农,打造“数字+乡村治理”“数字+农业生产”“数字+农民服务”的多元治理模式。

系统建成以来,维护了社区治安,提升居民区安全感,并有效助推基层治理,提升基层善治水平。通过“数字双山”智慧平台和“数字双山”微信公众号,村干部只需动动指尖即可实时查看空气质量数据,而乱倒垃圾、焚烧秸秆等环保问题也均能被及时发现。智慧路牌则具有夜间路牌照明指示、紧急报警、监测环境温湿度和PM2.5空气质量等功能。据双山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巧介绍,村里老年人比较多,乡间夜晚走路易摔跤,有智慧路牌照亮就方便很多。曾经还有位老人身体不舒服,通过使用智慧路牌上的紧急按钮进行呼叫,求助信息直通到网格员手机,网格员迅速将老人送到医院。

为进一步提升双山村数字化管理水平,省互联网协会还与双山村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双方约定在支部建设、党建载体、资源整合、兴业文明、环境安全以及结对帮扶互助六个方面,开展结对共建,助力我省城乡文明一体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

与会的省市各部门领导一致表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非常有意义,省互联网协会以数字乡村建设这个主题切入,开展对双山村实实在在的赋能,让数字化项目在基层乡村落地,对双山村提出的后续智慧党建、智慧农业、直播电商等建设需求,表示将在政策、技术等层面支持双山村的试点探索,同时加大省市区县及政企对接、协调工作力度,共同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发展,以数字乡村建设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表示,协会与双山村结对共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双方在数字乡村建设中要做到实处,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其中,智慧路牌就值得推广,既能利用太阳能和移动无线网络进行灯光照明,又兼具呼叫和数据收集功能,对绿色乡村和数字乡村都很有意义。

未来,省互联网协会将进一步协助双山村完善智慧平台建设。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形成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把握好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的机遇,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保障。(龙虎网记者张艳、实习记者张瀚茹,江苏省互联网协会陈霜萍)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