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宁成立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0-09-17  阅读次数:6791

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下,9月15日下午,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筹备会议和第一次委员会议。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备会议现场

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区块链专家,江苏城市发展研究院、中诚区块链研究院等5家区块链研究机构负责人,江苏荣泽科技股份公司、苏宁金融研究院等近20家区块链企业家,江苏省互联网行业管理服务中心技术专家,江苏可信区块链专委会、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等3家区块链社会组织领导参加了标委会筹备会议。

经全体成员讨论商议,通过了《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首届“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委员,签署了“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律公约”,选举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为主任;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兴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江苏可信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刘湘生,南京理工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戚湧为标委会副主任,戚湧兼任标委会秘书长。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标委会筹备会结束后,即召开标委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标委会由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袁瑞青主任宣读首届标委会组成人员,并宣布首届标委会成立。

标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戚湧向各位委员报告秘书处工作规则,汇报2020年工作计划。戚湧认为,成立标委会,对引领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推广意义重大。目前标委会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全面梳理全省区块链技术标准情况,构建适合江苏省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区块链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可行的标准工作推进策略,推动标委会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戚湧从过程和方法、可信和互操作性、业务和应用、信息安全等方面,提请审议包括“区块链基础框架规范”“区块链数据格式规范”“区块链安全加密规范”“区块链访问控制规范”等十项团体标准。

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袁瑞青讲话

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标委会主任袁瑞青对标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促进江苏区块链产业发展,推动区块链标准化进程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表示感谢。他认为,区块链具有分布式存储、防篡改、透明可信、高可靠性等关键特征,在构筑可信的生态环境,提升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效果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但目前区块链标准与技术共识的不完善,使得区块链行业发展碎片化严重,行业应用无法形成创新合力。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实际应用价值,就必须规范和指导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建立区块链的统一技术标准,形成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此,他提出4点意见,一是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标委会要加强对区块链底层技术、中间件技术、应用层技术的探索力度,集聚每位委员所处的优势,不断颁布适合行业、领域的团体标准,帮助政府和企业节省区块链系统的部署与开发成本,减少重复性的基础工作,解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痛点问题。二是加强交流合作。标委会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了解区块链的最新技术,掌握兄弟省份和国家区块链标准的制订情况,为制订我省区块链团体标准提供参考。三是积极推动更高标准的制订。在标委会的统一组织下,共同推动更高标准的制订,包括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四是加强标委会自身建设。标委会的日常工作由秘书长负责,秘书处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一要加强与标委会各位委员的联系交流;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加强标准的宣贯工作。

袁瑞青说,区块链标准化工作是引领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希望标委会各位委员群策群力,集智聚慧,共同推进江苏区块链技术标准制订,共同助力江苏区块链产业的健康发展。

标委会筹备会议由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江苏可信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刘湘生主持。新当选的标委会副主任刘湘生主持标委会第一次会议。(李正豪)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