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到盐城开展深度调研,助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3-07-05  阅读次数:2219

近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赴盐城开展深度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到黄海森林公园、东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汽研汽车试验场、大丰港经济开发区、荷兰花海、盐城睿思亭湖数字基地、盐城环保科技城、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东山精密盐城产业园和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微碳慧能科创产业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盐城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黄海森林公园--贫瘠的沿海荒滩变成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黄海森林公园,了解了该公园数字化应用场景。黄海森林公园创立于1965年,当时还是一片不毛的盐碱地。黄海林工们几十年如一日,通过挖沟排水、淋盐爽碱,利用雨水淋融,种植田菁、黄花草、刺槐、柳树等耐盐植物,降低了土壤含盐量,在一代又一代林工的努力下,贫瘠的沿海荒滩发展成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铸就了“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黄海林工”精神。在这里,调研团队看到数字化技术如何赋能公园管理和游客体验的提升。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游客可以使用手机预约门票,了解公园最新信息,实时查询游玩路线等,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游玩体验。同时,公园管理方也依托科技手段,对公园管理进行提档升级。为防控森林火灾打造的智能系统,通过将 GPS、GIS等信息技术与林业管理的专业知识、林业防火经验相结合,建立了独特的林业防火指挥系统,更好地保护了这片硕果累累的绿色之地。这种数字化的推进,符合“黄海林工”精神中的“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对几十年来林工们辛勤努力的延续与发扬。

东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注重数字化在现代农业的应用

接着,调研团队到东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参观调研,这个面积达26.5万亩的园区以西瓜、甜叶菊为主的“1+1+N”复合种植模式获得了重大成功。园区注重数字化在现代农业的应用,如精准农业、农业大数据等技术都在此园区都有应用。特别是这里的西瓜,因其品质优秀,不仅享誉长三角,更是远销港澳地区,连续获得多个知名商标和农产品标志的荣誉称号,他们的实践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样板和示范。

中汽研汽车试验场--满足各类汽车封闭测试场景的需求

随后,调研团队参观了中汽研汽车试验场。这个由中央企业中汽中心投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占地9500多亩,拥有100多种特征路面、数百个试验场景,测试道路总长超过100公里。调研团队在这里见证了如何利用高科技和数字化手段进行汽车测试,试验场上的每一次试验都是对汽车性能的严谨验证,也是对技术创新的最好演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各类封闭测试场景的需求,这无疑是在汽车行业发展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一项重要投入,也是对盐城市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

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集大型风电机组及零部件研发、检测、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接下来,调研团队来到大丰港经济开发区的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大型风电机组及零部件研发、检测、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风科技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卓越的经营业绩,获得了2021年度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2020年度和2021年度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100强企业等荣誉,“江苏大丰分布式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还入选了2022年江苏省“双化协同”优秀案例。通过对金风科技的交流,调研团队了解了金风科技如何将数字化技术融入到风电设备的研发、检测和生产中,实现设备性能的优化和生产效率的提升,看到了数字化和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中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荷兰花海--充满历史韵味和现代科技

调研团队的下一站是充满历史韵味和现代科技的荷兰花海。这里是智慧旅游和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也是“江苏省文旅领域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示范项目”。荷兰花海位于大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盐垦地区。1917年,张謇在此创办了大丰盐垦公司,由“煮海为盐”转向“兴垦植棉”,这一转变奠定了新丰盐垦历史文化的基础。在这里,调研团队了解了荷兰花海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旅游场景的规划与建设,尤其是如何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智慧旅游服务的支付和管理。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让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同时也为盐城市的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

盐城睿思亭湖数字基地、盐城环保科技城--实现环保产业的智慧化和数字化

接着,调研团队到盐城睿思亭湖数字基地、盐城环保科技城进行调研。在这里,他们参观了盐城睿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盐城碳交易平台、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等单位,了解了盐城在环保科技方面的实践和创新。这些单位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推动了环保科技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环保产业的智慧化和数字化。

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调研团队调研的重要站点。园区位于潘黄街道新民村,是全国最大的高架智能温室草莓种植基地,占地30万平方米,年产值6亿元,辐射带动全区8个镇(区、街道)种植,涉及农户超过1200户。与高校科研机构,如扬州大学建立长期合作,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智能温室栽培、高架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轮作套种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信息化利用覆盖率达90%,此成就在2021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在这里,调研团队了解到盐城如何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和经营活动中,推动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东山精密盐城产业园--创新驱动,生产效率提升80%

调研团队来到东山精密盐城产业园,了解到产业园专门从事柔性电路板和柔性电路组件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引进了国际先进生产装备和最先进的业内技术,使得一线员工数量减少50%,生产效率提升80%,产品优良率达到了98.5%以上。盐城维信电子有限公司是盐都区首家“工业五星级企业”、全市唯一的“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强大的创新能力成为华为、特斯拉、谷歌、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2022年,盐城维信电子实现开票销售86.9亿元,税收1亿元,并获评省“智能制造工厂”,成为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的典型代表企业。调研团队观摩了产业园如何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提升了产业链的竞争力。

微碳慧能园区--微碳、慧能、科创

最后,调研团队来到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微碳慧能科创产业园。园区的建设目标是“微碳、慧能、科创”。与华为公司深度合作,利用先进的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信息化技术进行供能、输能、用能全链条的能源管理、调度和交易,实现供能侧的多能互补和用能侧终端一体化,每年可节约电能超过400万度,减少碳排放超过5600吨。微碳慧能园区的建设案例在2022年获得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冠军奖,并入选2022年保尔森全球可持续发展十大项目。同时,她还入选了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数字化技术赋能碳中和案例汇编》,以及2022年江苏省“双化协同”优秀案例。园区的发展不仅坚守了创新引领的理念,也带领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对盐城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表示,盐城在数字化、环保科技、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充分展示了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未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将协调协会资源,利用多年积累的“走进园区”“苏货直播”“企业全景化管理”“店播”等品牌项目,在信息、技术、人才、资本等方面,加强与盐城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李正豪  张庆)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