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2年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2-08-08  阅读次数:5077

8月5日下午,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工作会议在南京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会议现场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车联网专委会主任刘湘生,华设设计集团智慧产业事业部副总经理臧正保,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戚湧出席,高校、科研院所、江苏省车联网相关企业家等2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华设设计集团智慧产业事业部副总经理臧正保致欢迎辞

臧正保对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工作会议在华设设计集团召开表示欢迎,对省互联网协会长期以来对华设设计集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臧正保简要介绍了集团基本情况、主要业务版块和新时期高质量转型创新发展思路,并在欢迎辞中表示,高效便捷的交通出行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标配,华设设计集团以让世界更通达,让城市更宜居为企业使命,始终坚持“数字化、平台化、产业化”路径,充分运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与各行业同仁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驱动数智交通业务平台化合作和产业化落地。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车联网专委会主任刘湘生讲话

刘湘生表示,车联网是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是万物互联的重要应用场景。在全球主要国家加快布局车联网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环境下,车联网技术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能够提升智能交通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满足交通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多元化场景需求。江苏车联网专委会于去年10月成立,自成立以来依托专委会成员单位的技术专家,针对车联网技术与江苏省产业特性的研究,聚焦企业需求,集聚产业生态各方力量和专委会成员所处的优势,把生产力、科研力量精准投放到车联网技术在人、车、路、云之间各个业务场景的应用中,推动江苏省车联网产业的延伸和发展,加强行业技术创新引领,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促进应用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丰富实用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带动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人—车—路—云”高度协同。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戚湧作《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工作总结与计划》报告

戚湧在《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工作总结与计划》报告中表示,江苏车联网专委会成立以来,在江苏省互联网协会领导下,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协同创新作用,积极组织专委会成员单位,认真务实开展团体标准立项、国际交流合作、科普读物编辑、论坛活动举办等各项工作,积极推动车联网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相关活动开展,大力促进车联网标准规范、创新应用、产业落地等各方面的建设。同时,他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专委会将聚集江苏省车联网产业生态各方力量,联合开展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体系构建和产业生态建设,组织编写《2022江苏车联网产业发展报告》,加快成果应用落地推广,促进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深度融合,探索江苏省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副主任、信息系统监理师郝冠亚与参会成员沟通《江苏车联网发展报告(2022)》编写计划;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副教授、江苏车联网专委会秘书长赵学龙介绍6项车联网团体标准的立项工作。

江苏车联网专委会成员单位座谈交流

交流环节,专委会顾问、专家、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纷纷提出对江苏车联网产业发展的观点以及对专委会后续工作的建议。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做总结讲话

袁瑞青在总结讲话中提出,江苏车联网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依托成员单位在车联网知识普及、专题数据库架构、标准规范等多个方面推动江苏车联网产业生态的发展,专委会成员单位要抓住车联网、智能交通等各类应用场景加速布局的机遇窗口期,深化场景应用创新。同时,他对专委会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一是制订具体可行的标准,专委会要围绕技术开发与场景应用需求,组织行业研讨,不断颁布适合行业、领域的标准,推动产业发展;二是推动车联网知识产权申报,专委会要对江苏车联网相关知识产权及发明专利申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加强车联网相关知识产权申报和推广工作;三是加强产学研用的合作交流,专委会要坚持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车联网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深度融合、创新活跃、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车联网产业新生态。(李正豪)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