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5G+边缘计算交流研讨会”在华为南京研究所举行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1-03-02  阅读次数:6133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2021年“数联未来”首场活动--“5G+边缘计算交流研讨会”2月27日上午在华为南京研究所举行。

“5G+边缘计算交流研讨会”活动现场

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江苏省互联网协会高级顾问袁瑞青,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刘湘生,华为云江苏副总经理王钢,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基础运营商、从事相关业务的企业高管等30多人参加会议。

王钢在开场欢迎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应用在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让我们看到了新技术和新应用给各行各业带来的价值。5G提供了更低时延、更大带宽和更广泛的连接,推动移动边缘计算的发展,让边缘计算的算力更靠近客户端和设备端。未来5G与云、边缘计算的融合发展,一定会给全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与机会。华为愿与互联网行业的学者、企业家们,围绕5G和边缘计算,交流新技术,探讨新应用,发掘新机遇。

王钢致欢迎词

华为运营商5G解决方案资深产品总监陈龙,南京理工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江苏省智能交通信息感知与数据分析工程实验室主任戚湧,博士后、南京邮电大学边缘智能研究院院长、南京边缘智能研究院院长郭永安分别作《5G助力数字化转型 边缘计算共创行业新价值》《5G+边缘计算、区块链赋能车联网创新发展》《边缘智能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演讲。

陈龙提出,5G核心网集中式部署不能满足新型超低时延业务诉求,场景需求驱动内容、应用、计算向边缘迁移。华为通过“联接+计算+协同”,实现云边协同“硬件+软件”系统开放,在移动网络边缘提供的IT服务环境和云计算能力,减少网络操作和业务交互时延,以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智能应用、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赋能行业数字化。

陈龙作《5G助力数字化转型 边缘计算共创行业新价值》的主题演讲

戚湧表示,5G+边缘计算、区块链促进车联网创新发展。5G将为基于云的应用程序提供更好的连接性和更低的延迟,丰富车联网的信息服务、安全出行和交通效率等各类业务。边缘计算将数据处理从云中心转移到网络边缘,计算和数据存储可以分散到互联网靠近物联终端、传感器和用户的边缘,不仅可以缓解云带宽、计算等压力,还可以优化面向感知驱动的网络服务架构,提供高效的计算资源和能力。部署在边缘节点的区块链应用可以实现不同产业之间的协同,为垂直行业提供中立、可信、易用的“信息+信任”平台,实现资源之间更高效地流通,产生由点及面的效果。

戚湧作《5G+边缘计算、区块链赋能车联网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

郭永安认为,物联网连接数、网络流量持续、快速增长,数据处理实时性,业务数据可靠性,应用开发多样性等复杂业务需求对技术提出新的挑战,海量物联网数据需要上传到云端处理,边缘计算是打破云计算不足的一种手段,是桥接云和用户之间距离的一种有效的方式,随着边缘计算与物联网“端-管-云”协同推进应用落地的需求不断增加,从而实现“终端协同、网络协同、数据协同、业务协同”赋能物联网应用发展。

郭永安作《边缘智能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演讲

会上,6位企业家作了互动交流。

刘湘生指出,目前,边缘计算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形成产业生态。今天召开的交流会,就是要集聚专家、企业家的智慧,共同探讨边缘计算的技术、应用场景,助推边缘计算在江苏的落地应用。刘湘生鼓励企业家们跟上边缘计算的发展步伐,把握住云边协同的技术趋势,协会将协助企业开辟边缘计算这片蓝海的疆场,希望各企业与协会一道参与汇编江苏“5G+边缘计算”应用案例、制订相关团体标准、探索应用场景等相关工作。“数联未来”是协会的六大品牌活动之一,今年将联合高校院所、基础运营商、相关企业,开展5G+系列活动,推动5G赋能产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助力江苏省互联网企业利用5G技术实现企业数字化升级。

刘湘生与专家、企业家互动交流

袁瑞青作总结致辞,他认为,不论是5G还是边缘计算,技术的融合应用只靠运营商是完全不够的,需要高校、企业从不同层面深入参与。他表示,要加强基础研究,拓展应用场景,以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两端出发双轮驱动,共同推动5G产业生态的建设。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应用提升,加强5G应用引导,与江苏高校院所、企业充分沟通,凝聚各方共识,建立生态环境,共同推动江苏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最后,袁瑞青对参会企业家提出寄语:“百舸争流,浪遏飞舟;凝聚共识,共建生态”。

袁瑞青作总结致辞

本次交流会活动由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南京天泽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作支持单位。(李正豪)

参会嘉宾集体合影留念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