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江苏区域赛圆满收官 46个创新应用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2-06-23  阅读次数:5704

  6月20日至22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江苏区域赛在南京成功举办。“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旨在聚焦于千兆光网的业务创新应用,促创新、重落地、强赋能、推协作、树标杆,以应用带动形成技术、网络、应用、产业相互促进的良好正循环,赋能千行百业,支撑国家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最终形成千兆光网“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好发展格局。 

  会议现场

  本次江苏区域赛由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江苏省通信学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承办。参赛项目涵盖江苏、广东、湖北、广西、安徽、福建等6个省份共计186个项目,涉及信息消费、行业融合、社会民生三个专题。通过为期两天的评审,选出46个优秀应用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具体名单附后)。

  22日下午,江苏区域赛举办了颁奖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二级调研员梅杰视频致辞,对江苏区域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下一步我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提出了稳步推进网络建设覆盖、深化推动行业融合应用、加强构建产业合作生态、积极开展成果宣传推广四点建议,并指出希望以 “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为为契机,加强协作、相互借鉴,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梅杰视频致辞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夏初在致辞中提到,江苏通信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双千兆网络建设和应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市场主体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优化政策环境,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夯实网络底座。今年江苏将力争全省所有设区市建设成为“双千兆”示范市,着力打造“双千兆”示范省;二是鼓励创新应用,加速复制推广。加强协同,以赛促用,助力双千兆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数字江苏建设实践。 

 陈夏初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大赛的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和江苏省相关部门的指导表示谢意,对比赛承办及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同时提出,通过举办大赛,挖掘发展前景良好、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千兆光网应用项目,推动业务模式创新,形成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应用面广、持续性强的千兆光网发展新格局,加速推进千兆光网蓬勃发展,赋能千行百业。 

 敖立致辞

  江苏电信副总经理叶凯、江苏移动副总经理史昕晖、江苏联通副总经理张国鹏代表江苏省通信行业,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叶凯主题发言 

 史昕晖主题发言

  张国鹏主题发言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的领导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参赛团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现场分享了江苏电信的《江苏省教育厅IPv6+“双千兆”城乡结对互动课堂项目》、江苏移动的《“万兆光网+算力云”助力多场景行业发展》、江苏联通的《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全光底座”——基于P2MP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的创新实践》三个获奖优秀案例。

  下一步,江苏将持续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原则,会同省有关部门,统筹千兆光网和5G网络协同部署和应用,进一步优化升级通信网络,推动超高速宽带网络发展;推进应用基础设施升级,打造全国示范标杆;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应用,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优化服务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获奖项目名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