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南京江北新区:构建创“芯”生态,打造产业“芯”高地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7344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9年会暨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于11月21日-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本届年会以“构建芯生态,共圆芯梦想”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聚力提升产业创新硬实力。

       新华财经南京11月21日电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9年会暨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年会”)于11月21日-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年会以“构建芯生态,共圆芯梦想”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聚力提升产业创新硬实力。


图: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9年会正式开幕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正着力建设“芯片之城”。今年1-3季度,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6.1%。预计2020年,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超1000亿元。未来,江北新区将继续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产业环境和政策环境,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和规模产业集群。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北新区围绕“芯片之城”建设,通过打造“芯”环境、汇聚“芯”人才、凝聚“芯”动力,引进了台积电、华大九天等40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全产业链环节,并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体系,实现了集成电路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

       在打造“芯”环境方面,新区打造了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同时,积极筹建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致力打造“全球智能设计中心”。新区通过培育壮大服务载体、基金支持、平台孵化、配套项目等方面,为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构筑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为集成电路产业人员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汇聚“芯”人才方面,新区通过举办世界半导体大会、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帮助集成电路企业引进、培养专业化人才。目前,新区集成电路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今年6月,江北新区出台了“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从人才引进、留才奖励、人才培养、生活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设立了IC设计专项奖,给予核心团队最高 1000万元的奖励。

       在凝聚“芯”动力方面,目前,新区已引进华泰证券产业基金等200余支基金,认缴规模将近4000亿元。新区还积极探索科技+金融+产业的协同创新,实现“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联动建设,让家门口的“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新城”成为集成电路企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市场。

图: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

       高峰论坛环节,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就南京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作主旨报告。陈潺嵋说,江北新区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有目标、基础、重点、支撑、政策、生态六方面优势。江北新区依托台积电12吋晶圆厂项目量产和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申报等契机,加速“芯片之城”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正举全力把江北新区建设成为集成电路江苏的产业龙头、长三角地区的核心重镇、全国领先的产业集聚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芯片之城”。

图: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

       据了解,南京江北新区成立四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已从2014年的143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2528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区GDP以13.2%的增速继续领跑,呈现出加快发展、昂扬奋进的良好势头。随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江北新区正式“入群”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了“双区”联动发展的新时期。站在历史新起点,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全面起势。(赵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