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探索元宇宙产业新应用——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一行到南京元宇宙产业大厦调研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3-03-08  阅读次数:3875

3月7日下午,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一行到南京元宇宙产业大厦参访调研,共同探索元宇宙产业新应用。

南京灵境元宇宙研究院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曹洲介绍,南京元宇宙产业大厦将打造江苏省首个元宇宙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为企业提供集研发、孵化、投资、运营于一体的平台,通过一脉相承式流程的元宇宙实验室,联合技术成熟性高、市场前景广的元宇宙领域优质项目和创新团队,以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突破、交互终端、交互融合模式、行业标准制定等为重点,围绕产业元宇宙、消费元宇宙、城市元宇宙、生活元宇宙四大主题,聚焦影视特效、虚拟数字人、沉浸式展示等前沿领域,为园区生态企业定制化提供元宇宙空间形象展示、线上会议、产品发布、数字代言人等全链条、全方位“元服务”。在元宇宙中,人们可以享受到与现实世界相似的体验,同时也能够拥有更多的自由度和创造性。

南京江宁高新区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方朋介绍,江宁高新区作为南京市首个元宇宙产业先导区,紧扣打造新兴经济培育集聚区,出台了《江宁高新区扶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发展元宇宙产业的若干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构建涵盖强大技术支撑、高效成果转化和快速市场应用的特色元宇宙生态。当前,江宁高新区发展元宇宙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路径清晰、目标明确,已初步形成“研究院+产业联盟+先导区/集聚区”的创新发展态势。园区已集聚一批数字经济与未来产业领域的企业,依托科研能力与生态资源,拓展虚拟现实应用空间,打造元宇宙坚实底座。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表示,我们不仅要关注当前元宇宙的业务发展,更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关注未来的发展趋势,元宇宙作为新兴的产业形态,它将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一个数字化的虚拟世界,正逐渐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引领着新一轮产业变革。元宇宙将会给传统产业带来更多的机会,通过将传统产业数字化,引入元宇宙的虚拟世界,可以实现全新的交互方式,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例如,在工业领域,可以利用元宇宙模拟生产线和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在医疗领域,可以创建虚拟的医疗环境,帮助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和仿真操作;在旅游领域,可以通过元宇宙让游客在未来先行体验景点和旅游项目。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里,人们可以自由创造、交流、合作,这将会为人类社会带来更多的思想碰撞,更多的知识分享,更多的文化交流,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应该以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精神,积极探索元宇宙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李正豪)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