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调研并参观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管委会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3879
1月10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一行赴泰州调研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管委会。江苏省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四级调研员郑钢、农业园区党政办副主任姚枫,农发集团工程部经理潘飞,泰州市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高翔,中国联通泰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邵振锋,中国联通泰州市分公司海陵区总经理张锋,中国联通泰州市分公司海陵区副总经理朱晓平,中国联通泰州市分公司政企BG孙鹏共同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邵振锋介绍,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种子营销于一体的国有控股种子企业,持有农业部颁发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经营许可证,拥有自行出口经营权,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无人农场更是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农场设施、装备、机械等远程控制,或通过智能装备完成所有农场生产、管理任务,是一种全自动的无人化生产模式。

泰州联通种业智慧管理平台,是对种业产业园种业产业链上的“育、繁、推、服、管”提供全面化的数字化支撑平台,对种业产业园的园区企业提供农业科研、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相关节点的信息化服务,推动种业及农业提质增效、企业(农户)增产增收,致力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和样板,为全市农业信息化建设积累推广经验。


郑钢介绍,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园、科技兴区,特色为先、效益为本”的发展理念,始终不渝地坚持专业化、高端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和特色、创新、融合、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围绕“1+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现代农业产业化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特集科技研发、优质种源、设施栽培、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高品位、高起点发展生态旅游、商贸经营和信息服务等配套产业。


刘湘生对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的创建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评价农产业园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先头部队、创新部队和产品部队。他表示,对于农产业的智慧管理平台以深化服务为着力点是必由之路,要着重提升平台的互联网营销能力、市场品牌能力以及平台运营能力,进一步扩大平台的影响力。智慧管理平台将农业数字引擎嵌入平台内部布局深远,要进一步打造以服务为主的现代化农业平台,充分发挥数字化营销平台的价值。他建议,要继续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的“农旅一张图”,即“旅游+生活”的一体化场景,以当地特色资源为核心,通过策划和包装,打造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独有的农村村景,以此助力乡村振兴并走出新的发展之路。同时,他还提出协会可以和园区共建园区直播基地,与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训相结合,提升农民的互联网营销能力,用短视频创推、直播电商技能助力农产品营销,做到村村有主播。(郭美廷  王梦原)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