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苏货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江苏移动专场座谈交流会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2-12-09  阅读次数:4996
12月8日下午,为整合行业资源能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布局贡献效能,扎实开展“e起致富” 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与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联合组织了多家苏货直播项目合作伙伴企业以“苏货直播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村域全场景协同发展”为主题召开座谈交流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童恩、副总经理赵挺,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超,南京途牛旅游网副总裁朱展召,江苏东洲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锋,江苏异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秋,以及数字乡村领域苏货直播合作单位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多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座谈交流会会议现场

刘湘生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开展苏货直播助农品牌的愿景和目前的发展阶段。他表示,为了更好地进行助农帮扶,协会汇集多方资源从乡村数字化建设、产业化建设、人才化建设、场景化建设等着手,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对此,他提出首先要实现村域全场景协同发展,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和技术,赋能广大农民和千万家实体门店,利用江苏移动在电商方面的能力、经验以及创新技术,逐步渗透到全省14000多家行政村,100多家农业产业园中,帮助广大农民在传统零售道路上开拓新的电商渠道,实现村村有主播,村村有数字馆。其次,充分利用移动公司当前已经覆盖的全省7000多个村,打造全省乡村劳动力地图,将过去劳动力跟着产业走的模式,转变为产业跟着劳动力走。2023年,协会将从人才培训,劳动力分配,文化旅游生态,数字博物馆展览馆,乡村党建组织五大维度出发,联合江苏移动共同推动数字化农业品牌建设,实现人才振兴,乡村产业振兴。

童恩表示,江苏移动一直是智慧江苏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5G技术服务广大的农村农民。今后江苏移动将会加大农业业务中5G技术服务的建设,深耕技术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应用,使移动在新基建打造的双千兆5G全光纤网络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体。

赵挺表示,江苏移动在数字乡村建设上,充分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总目标来开展。为解决当前存在的服务不均衡,不充分,手段单一的问题,江苏移动自主规划了乡村振兴产品服务体系,通过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构建5G乡村物联,搭建多个乡村基础底座,落地N个振兴场景,从而实现乡村商业新模式。除此之外,江苏移动还在乡村电商,乡村智慧文旅,智慧党建,云上文化共享等方面下足功夫,在乡村建设中以5G网络,传感设备等信息化设施作为基础,搭建数字乡村指挥中枢,助力广大乡村实现产业振兴。

孙超表示,汇通达一直致力于农村商业领域发展,近年来多次参与并支撑协会苏货直播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各项举措。在苏货直播方面,汇通达积极参与新农人课程体系协同建设、公益培训支撑以及公益直播组织;在实体门店方面,积极帮助传统门店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今年以来,汇通达进一步加强与协会的紧密合作,通过开展农产业供应链的对接赋能,实现农产品出村进城,打造农产品示范县。今后汇通达将与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江苏移动一起发挥行业力量,践行公益使命,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朱展召表示,途牛在智慧文旅打造上,要注重品牌建设,将品牌和地方乡村振兴服务站相结合,通过民宿和乡村露营项目服务乡村文旅生活。利用民宿和露营相关联的模式,开展一日游和多日游等项目,同时开设直播账号,将乡村中的特色产品通过线上宣传售卖,线下旅游消费的方式“带出去”。未来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将继续围绕智慧文旅这一重点,从组织能力、人员能力和与行业企业合作的多个维度上,做好服务者的角色。

姜锋表示,江苏东洲物联和中国移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在乡村振兴领域,从农业产业园起步,打造乡村振兴智能库以及面向政府端、村民端的一体化PC平台。在智慧文旅方面,建设了自己的度假村,同时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了相应的系统,以便于更好地服务游客。未来希望可以和江苏移动继续合作,共同打造乡村生态平台。

董秋表示,现阶段可以通过直播或者已有的视频模式,将当前乡村文旅产品和农场信息重新整合,梳理之后形成更多更具特色的乡村模式。今后也会在苏货直播方向上继续深耕,希望可以和热衷于做好乡村服务的各位领导展开更多地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座谈交流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与各单位交流乡村振兴赋能能力,交流乡村振兴合作场景。协会将以“苏货直播新农人公益培训”和“万名大学生电商赋能乡村振兴”为抓手,开展乡村人才培育,将以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供应链资源整合为目标携手行业各合作伙伴,将高校人才资源、企业商业资源、社会公益资源赋能到乡村。(张宗鼎 )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