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行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1-05-06  阅读次数:6128

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发展,助力江苏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4月13日,由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等单位指导,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共同主办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南京新世纪大酒店成功举行。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出席并致辞,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以及省互联网协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全国5G行业专家、全国各地企业代表、嘉宾百余人共同探索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赋能、融通和创新之路。会议围绕“5G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关键模块”展开,结合企业自身的实践应用,从5G赋能工业未来、5G智能化车间、5G智慧物流工厂的运用、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经验和参考。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致辞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在会上致辞。袁瑞青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通信业围绕5G和工业互联网制定了发展行动计划,以“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为龙头,继续推动省政府支持5G建设发展政策在设区市落地,适度超前推进5G网络建设,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和安全能力建设,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推广以虚拟专网、混合专网为主的网络建设模式;构建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灾备中心建设。

袁瑞青说,江苏是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各方优势组合与工业互联网产业所需的环境非常吻合,是国内最适合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地区之一。希望大家把今天的研讨作为新起点和新契机,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愿与各位携手,共同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共享发展新机遇,开创“工业互联网创新标杆看江苏”新局面。

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德传致辞

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德传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迅猛发展,我国也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建设“数字中国”和“制造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数字中国”“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5G+工业互联网正是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升级的根本基础和关键支撑。熊猫装备是熊猫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核心载体,近年来,公司聚焦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工业机器人及系统软件或平台等相关应用、产品的开发与落地,是国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夏德传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与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学习,凝聚起智能制造发展之路的广泛共识,碰撞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精彩火花,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各领域的全面渗透、深度融合,进一步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获得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刘会宁、江苏电信政企事业部总经理王晓亮作为嘉宾也在会上致辞。

江苏电信政企事业部总经理王晓亮,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振勇,熊猫股份总经理夏德传,熊猫股份副总经理、熊猫装备总经理郭庆共同为5G示范应用熊猫场景揭牌。

研讨会会场

全国5G行业专家、中国电信刘炜就“5G赋能工业未来 携手共筑标杆工厂” 主题进行了演讲,从5G+工业互联网生态、5G+构建企业内网、5G+未来应用探索三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实际应用案例展示了5G在工业制造领域应用的成果和潜力。

熊猫装备高级工程师李松领现场介绍了“熊猫”钣金数字化工厂,通过智能制造手段实现对钣金制造厂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从而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熊猫装备高级工程师陆晶晶介绍了5G智慧工厂,并现场连线20公里以外的工厂,结合5G技术实时视频,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物流系统的业务流程及5G智慧物流工厂的运用。

熊猫装备高级工程师何峥分享了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5G+工业互联网在智慧工厂、无人机、水文监测等场景的应用,并与观众现场分享了无人机实时拍摄传输的视频。

研讨会由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主持

近年来,熊猫装备作为熊猫股份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子旗下智能制造供给侧骨干企业,依托于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把握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契机,着力为用户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聚焦构建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工厂平台。

作为中国电信数字化转型的试验基地,目前,熊猫装备正在做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学府等合作力度,为工业制造业提供定制化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扩大数字化转型业务的市场份额、涉及行业和覆盖地区。

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目前正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互联网产业生态,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等重点领域开展团体标准项目和5G+优秀案例的征集工作,积极推进5G应用落地及工业互联网先导区的建设,协调高校院所,协助企业引入人才,建立产学研平台,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模式。熊猫电子和南京电信在会上联合发布系列“5G+工业互联网”场景新技术和新模式,在协会会员单位中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苗进超  易美辰)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