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元宇宙与人机交互”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4-03-19  阅读次数:572

3月18日下午,由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江苏省元宇宙工程研究中心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元宇宙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承办的“元宇宙与人机交互”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部分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企业家等参加线下线上活动。论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执行院长、昆山智能穿戴研究院院长邹荣金主持。

教授、博导、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苏省元宇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常务副理事长潘志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梦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和CEO方彤,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张帅,英特尔研究院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博士宋继强出席论坛活动并分别作“元宇宙研究进展”“元宇宙的全景化探索”“元宇宙3D数字化和虚实融合/交互技术与产业应用”“走进神奇的增强现实元宇宙”“多维技术创新,推进数智化转型”的主题报告。

刘湘生在主题报告中表示,全景化是数字化和场景化的有机结合,是实现元宇宙数实融合的新路径、服务提升的新方法。元宇宙全景化可实现元宇宙的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柔性流线的双向驱动。他总结了元宇宙的十个方面并作了阐述:一个定义(元宇宙);两个空间(数字空间、物理空间);三项赋能:赋能全民数字素养提升、赋能数据要素新业态发展、赋能新就业;四大属性:同步和拟真、开源和创造、永续、闭环的经济系统;五项原则:创新驱动、场景牵引、融合互促、安全可靠、开放协作;六大能力:大带宽、大算力、大模型、大数据、大场景、大价值;七个思维:虚实融合、乘法倍增、无限可能、系统化、数字化、新技术应用、互联网;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低延时、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文明;九项任务:元宇宙技术、产业生态、工业元宇宙、沉浸生活、产业支撑、产业服务、治理体系、安全体系、价值体系;十大技术:交互与展示、数字孪生与数字原生、创建身份系统与经济系统、内容创作、治理技术、AI技术、安全技术、网络技术、存储技术、计算技术。元宇宙很可能是今后十年整合创新的集大成者!

刘湘生还就共同推动大模型在江苏的健康发展与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师生作了交流。

论坛结束前,潘志庚、邹荣金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聘任刘湘生、方彤、张帅、宋继强为该院产业导师,并颁发聘书。(景莉桦  陈霜萍)

025-83343696